藝術家之選

藝術家之選:許鞍華
《浮雲》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陸浩明
《第四階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曾建華
《6+1 日 (首半循環)》+《愉悅的知識》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忻慧妍
Terror Nullius+《動物方言》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御東
《爆裂刑警》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許鞍華
《浮雲》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黃慧妍《咖啡與香煙》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莉姿《的士司機》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韓麗珠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選讀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何倩彤《三月的獅子》電影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羅玉梅 《刺客聶隱娘》選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日期及時間

2021年6月24日 7:30pm–10: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100

簡介

1955 / 日本 / 124 分鐘 / 黑白 / DCP / 日語對白  中英文字幕

戰後日本舉目蕭條,雪子(高峰秀子飾)在市井里巷間掙扎求存,甚至不介意當駐日美軍的情婦去換取物資。然而,雪子並沒有忘記她的男人富岡(森雅之飾);儘管富岡已變成一蹶不振的窩囊,但雪子還是再三的要回到他的身邊。隨著時日推移,社會轉變,雪子與富岡的苦戀卻仍然波折連連;他們怎也沒能回到戰爭時期那個陽光普照的東南亞。小津安二郎嘗言≪浮雲≫是他無法拍岀的電影,黑澤明則把成瀨的風格比喻為「靜河下橫生激湧」;此作的感情延綿難斷,婉轉中深藏痛愛,絕對是成瀨電影中極具代表性的至高傑作。

許鞍華導演將會從≪浮雲≫的動態與靜止、演員調度與影機運動、音樂與節奏等方面入手,詳細分析成瀨巳喜男導演技法的精妙之處,深入細味≪浮雲≫的錯愛故事何以令無數觀眾握腕三歎。是次節目將會放映≪浮雲≫4K修復版本,為香港首次,萬勿錯過。

*座談將以廣東話進行,並提供廣東話至英語即時傳譯。


藝術家簡介

許鞍華

許鞍華,生於1947年,電影導演。1979年起開始執導,至今完成二十七部劇情長片、兩部紀錄片。 作品包括《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桃姐》等。熱愛成瀨巳喜男的電影,希望與更多觀眾分享他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