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之選

藝術家之選:羅玉梅 《刺客聶隱娘》選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陸浩明
《第四階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曾建華
《6+1 日 (首半循環)》+《愉悅的知識》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忻慧妍
Terror Nullius+《動物方言》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御東
《爆裂刑警》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許鞍華
《浮雲》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黃慧妍《咖啡與香煙》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莉姿《的士司機》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韓麗珠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選讀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何倩彤《三月的獅子》電影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羅玉梅 《刺客聶隱娘》選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日期及時間

2020年9月25日 6pm-7pm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香港藝術家羅玉梅擅長以現成影像與紀實影像創作,她的作品多建基於真實搜集所得、具歷史性的材料,再從中探索幽微的感受與觀察。羅玉梅的近作《殖物》、《那傳來浪潮的方向》、《維多利亞之東》,皆可見藝術家在這方面的不懈嘗試。 與此同時,藝術家在這些作品中每每試驗不同組合聲音與影像的方法,在「剪接」與「節奏」上琢磨思考。

侯孝賢電影《刺客聶隱娘》正是羅玉梅創作《殖物》時的靈感來源之一,影片的剪接與林強的配樂是她剪接自己作品時的主要參考。是次網上「藝術家之選」將會放映由羅玉梅揀選的《刺客聶隱娘》片段,然後藝術家會出席對談,深入討論她作品中的音色結合、節奏剪接安排。  

對談會以廣東話進行另設有英語字幕,由大館助理策展人(公共項目及教育)陳浩勤主持。


藝術家簡介

羅玉梅

羅玉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是藝術家營運機構「天台塾」創辦人之一。創作以影像、聲音和裝置藝術置為主要媒介。常以田野調查作為方法,介入城市空間及日常,捕捉歷史的物理痕跡、人的心理軌跡、時間的形跡與地緣政治的關。羅玉梅亦擅於挖掘表層下的細碎敘事與物,鉤沉微歷史,以及重新想像創作的剩餘物,賦予其全新意義。

她的作品於亞洲各地廣泛展出,包括「道草展:未知とともに歩む」,日本水戶藝術館(2020) ;印尼日惹雙年展 (2019) ;「那傳來浪潮的方向」,Para Site藝術空間展位,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18);「未來生活手冊」,紅專廠當代藝術館,廣州(2017-2018);「維多利亞之東」,錄映太奇FUSE藝術駐場計畫,香港(2017);「廿年回歸前後話」,1a空間,香港(2017);「釜山國際短片影展」,南韓(2017)。

羅玉梅於2018年同時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新秀奬(媒體藝術)和第十五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媒體藝術組) 傑出作品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