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之選

藝術家之選:梁御東
《爆裂刑警》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陸浩明
《第四階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曾建華
《6+1 日 (首半循環)》+《愉悅的知識》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忻慧妍
Terror Nullius+《動物方言》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御東
《爆裂刑警》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許鞍華
《浮雲》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黃慧妍《咖啡與香煙》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梁莉姿《的士司機》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韓麗珠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選讀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何倩彤《三月的獅子》電影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藝術家之選:羅玉梅 《刺客聶隱娘》選段放映及藝術家座談

日期及時間

2021年8月13日 7pm-1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80

簡介

1999 / 香港 / 88 分鐘 / 彩色  / 35mm / 粵語對白  中英文字幕

Mike(吳鎮宇飾)與能仁(古天樂飾)是一對衝動又不按規章的幹探孖寶,兩人的最新任務就是追捕冷血悍匪毒龍。他們深入堅尼地城的舊社區守候監視,過程中結識了痴呆的四婆、終日街上流連惹事的學生妹阿Yen、獨個守著洗衣店的孕婦田緣。《爆裂刑警》在低成本的局限下,以喜劇與浪漫愛情的元素注入警匪類型,嘗試扭轉同類電影的既定成規。

梁御東的作品在視覺上往往有一種暴力、不諧和的感覺,在粗獷之中暗含清晰的觀察與批判。《爆裂刑警》裏的火爆與草根味跟梁御東作品的個性固然貼近,而藝術家對片中活潑佻皮的氣氛、湊拼得來不失輕巧的橋段,亦深感觸動。梁御東在座談上會從這部1999年的港產片出發,談談他新近的創作傾向,與及如何在城市生活裏,感受圖像與空間的啓發。

座談以粵語主講,設英語即時傳譯。


藝術家簡介

梁御東

梁御東藉著街上遊蕩去觀察和介入,有時改造現成圖象和拾得物,用以探索藝術及其處境間的相互作用。創作以物件、裝置和錄像呈現,於展示時企圖積累一種視覺上的斷裂感。

近年展覽包括個人展覽《充實釘子》(艺鵠藝術空間,2020),群展《餘溫》(阿塞爾維伍德畫廊,2021)、《臆想錄》(安全口畫廊,2021)、《借景》(牛棚藝術村,2019)以及《巴西咖啡室》(Para Site 藝術空間,2019)等。

曾共同策劃《遊園誌》(香港視覺藝術中心,2017)、《殺到油麻地!地區自救計劃暨展覽示範》(活化廳,2012)和《P-at-Riot : 80後六四文化祭》(2009)。亦為獨立紀錄片《收割,開路!》(2015)和《稻米是如何鍊成的》(2013)擔任監製。於2018年成立藝術組合「挨壁靠事務所」。

梁御東生於1983年,在香港生活。2006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學士),2016年於同校研究院畢業,並獲藝術碩士學位。梁御東現為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