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説

邊走邊說 I:導賞大館 

日期及時間

2021年11月1日 - 2022年3月31日 每集5分鐘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走進大館,依山而建的建築物一層又一層地展開。「邊走邊說」與你踏上一趟穿越時間的旅程,細看這裡的昔日故事、復修和活化工作。從建築群的故事,認識大館屹立於中區的百年歲月以來,在歷史、建築和社會上的角色。


在導賞員的帶領下,於大館展開一場穿梭歷史的探索之旅,翻閱種種關於人和建築的故事。一連五集的「邊走邊說 I」為你述說各建築物的歷史用途、相關復修工作和活化後注入的新生命。


第一集:保育百年總部大樓

由建築群標誌性建築──01座警察總部大樓出發,探索百年大樓。原來,地面大堂還曾經有「老虎」出沒?

廣東話版

普通話版
英語版

第二集:昔日法院人和事

「All rise!」聽到這句說話,就代表我們已進入昔日法院範圍。這一集,我們來到屹立超過百年的法定古蹟——第三代中央裁判司署,聽導賞員為你講述建築歷史、活化時遇到的挑戰,當然更少不了與這裡相關的案件。而法庭外的樓梯,更曾經因一宗轟動一時的案件,出現在一幀具歷史價值的照片中。

廣東話版


普通話版

英語版

第三集:監獄長樓壁畫

第三集,我們將走過昔日域多利監獄的大閘,進入超過一百年歷史的監獄。途中經過的監獄長樓,建於1862年,地面層現已開通為訪客通道,但在二戰後曾被圍封成室內空間作其他用途。活化工程開始時,團隊竟意外地發現空間的白色油漆下藏有兩幅大型壁畫,它們與這裡的歷史又有何關係?

廣東話版


普通話版

英語版 

第四集:域多利鐵窗生涯

第四集我們將進入域多利監獄的心臟地帶——B 倉,經過狹窄的走廊跨入囚室,一睹監獄百年來的歷史足跡。置身囚室、觀察陳設和告示,彷彿在與歷史對話,在了解舊日監獄面貌的同時,追溯前人在時代洪流之中留下的記憶。

廣東話版


普通話版

英語版

第五集:重塑放射型囚倉

最後一集,我們將前往監獄操場,尋找昔日放射型囚倉的地基標記,觀賞監獄圍牆的細節及認識這道稱為「藍閘」的綠色大門在域多利監獄歷史上的蛻變。

廣東話版

普通話版

英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