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説

邊走邊說II:大館潛藏空間

日期及時間

每集5分鐘

地點

網上

費用

免費

簡介

走進大館,依山而建的建築物一層又一層地展開。「邊走邊說」與你踏上一趟穿越時間的旅程,細看這裡的昔日故事、復修和活化工作。從建築群的故事,認識大館屹立於中區的百年歲月以來,在歷史、建築和社會上的角色。


從以前的重門深鎖,到現在成為公眾喜愛的文化藝術目的地,中區警署建築群裡依然存在一些鮮為人知的地點和事跡有待發掘。「邊走邊說II:大館潛藏空間」帶你走進這些因各種保育和營運因素、未能於現場對公眾開放的古蹟文物空間,細看當中的保育工作和活化再利用後的新用途。透過了解大館的遺聞軼事,一探這些歷史與我們現代生活的關聯


第一集:地下步道

中央裁判司署大樓內的地下步道,曾在1975年一宗轟動一時的案件中被傳媒廣泛報道。如今此步道成為大館非對外開放的位置之一,我們將帶你進去尋探究竟,了解當中的歷史故事和復修工作。


第二集:露台與遊廊

露台與遊廊是大館的重要建築特徵之一,復修團隊在保育過程中花費不少工夫將其保留和復修。專家將會為你解釋當中的保育原則,以及為何這些空間必須被重點保護和避免大幅使用。


第三集:沐浴樓與入境事務

昔日大館雖然多被稱為「中區警署建築群」,但當中絕非只得中區警署,就好像現時用作大館後勤地區的08座沐浴樓,曾於1980年代至建築群結役期間設有入境處辦公室,負責處理非法入境者。當中又曾發生哪些故事?


第四集:二戰防空洞

古蹟建築群見證第二次世界大戰,大館內也有一些與這場戰爭相關的地點。我們將帶你走入一條藏於前警察總部大樓的地下隧道,探究這空間是否就是前人所指的戰時防空洞。


第五集:監獄梯房

昔日一間用作鎖起長梯以防止囚犯越獄的士多房,是否就如傳聞指的暗藏著通往建築群某處的古老地下通道?我們將解構關於梯房的故事,帶你打開鐵門,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