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思考 | 焦點談:變遷時代下的全球博物館

M+思考 | 焦點談:變遷時代下的全球博物館

日期及時間

2019年12月7日 11:30am-1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自1897年對外開放的泰特美術館是現今全球首屈一指的藝術機構,亦是英國最受歡迎的美術館之一。泰特美術館旗下共有四間博物館,包括倫敦的泰特不列顛和泰特現代藝術館、泰特利物浦美術館和康瓦爾郡的泰特聖艾夫斯美術館。它們共享超過七萬多件國家級藏品,涵蓋1500年至今的英國藝術品及國際現當代藝術品。近年來,眾多博物館為求與時俱進以立足於二十一世紀而多番革新,泰特也不例外,包括擴建與翻新泰特不列顛和泰特現代藝術館、推出「泰特交流」合作學習計劃,以及建立國際伙伴和合作關係。在這次「M+思考 | 焦點談」中, Maria Balshaw女士將談及這些計劃的重要性,並論述在全球社會政治環境急速變遷的情況下,泰特美術館所採取的整體發展策略。她還會從宏觀層面出發,探討博物館既要反映社會現狀,又須秉持不偏不倚、包容開放的態度,致力兼顧平衡兩者時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講座以英語進行,設英語至粵語即時傳譯。

大館古蹟及藝術館是今次講座的場地伙伴。


Maria Balshaw(泰特美術館館長)

Maria Balshaw 女士自2017年6月起擔任英國泰特美術館館長,擘劃美術館的發展策略,並負責其日常營運。她為這間歷史悠久的藝術機構重塑發展脈絡與觀點,以回應社會的敏感議題,達致共融平等,連結更廣大的觀眾。Balshaw女士曾任曼徹斯特大學惠特沃斯美術館館長、曼徹斯特市美術館聯盟主席,以及曼徹斯特市議會文化總監。她獲利物浦大學英國文學與文化研究文學學士學位、薩塞克斯大學批評理論文學碩士學位及非裔美國人視覺與文學文化博士學位。她亦是英國 Clore 領袖培訓計劃以及曼徹斯特國際藝術節的董事局成員。2015年Balshaw女士獲頒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表彰她對藝術界的傑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