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

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

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

「表演社會:性別的暴力」導賞團

「性別的暴力」藝術家座談會

日期及時間

2019年2月16日 - 4月28日 11am-7pm(逢星期五開放至9pm)

地點

賽馬會藝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呈獻
法蘭克福現代藝術美術館

藝術家
董金玲、Jana Euler、Anne Imhof、Oliver Laric、劉野夫、馬秋莎、Julia Phillips、Pamela Rosenkranz、Marianna Simnett、Raphaela Vogel、黃炳

策展簡介
法蘭克福現代藝術美術館館長,策展人Susanne Pfeffer

相比於身體的暴力,結構的暴力同樣殘酷。日常生活存在的結構暴力會令人無語癱瘓。基於符號、文化和生理區別所確立的性別定義明確而難以推翻,它們帶來的經驗也是難以忍受。成長環境、文化歸屬、現有權力結構、社會規範、宗教傳統和生理表現共同構成對人類身體、性向、身份和行為規範的重重枷鎖。

Susanne Pfeffer表示:「目前全球民族保守主義和右翼論述正在崛起,『性別』儼然成為一個激辯的場域 —— 在此自由、多元化和自主已是危在旦夕。」

在「表演社會: 性別的暴力」展覽中,參展藝術家挑戰對女人的象徵式閹割,重新掌握被褫奪已久的力量。

Susanne Pfeffer認為:「藝術家消融了少年期的框架,顛覆規管姿勢、語音、儀態、欲望的法則。她們由此發展出反敍事,對抗家庭體制及以異性戀為中心的社會。他們用『母乳』在性向與繁殖的範疇裡劃出一片領域,又展示繁殖、科技與剝削性是如何糾纏難分。藝術品揭開隱藏在性別的正常建構下的暴力。藝術家帶著自重、自信、想像力、幽默感與痛楚,與作品一同跨越界限,令不同的新景象能夠實現。」

部份展覽只供十八歲或以上人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