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入你眼簾——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之選

潛入你眼簾——皮皮樂迪.里思特

大館當代美術館家庭日

皮皮樂迪.里思特不夜館

皮皮樂迪.里思特之選

光影工作坊
像素映射工作坊

大館對談:潛入你眼簾——皮皮樂迪.里思特與Tobias Berger對談

日期及時間

2022年8月11日 - 10月15日 7:30-9:3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大館當代美術館為配合夏季展覽《潛入你眼簾——皮皮樂迪·里思特》,將於「皮皮樂迪之選」放映藝術家挑選的不同電影,讓觀眾更深入了解啟發其藝術實踐、思想和創意的不同養分,進入藝術家的創意視野。

雛孖菊

時間:2022年8月11日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

地點:賽馬會立方

導演:維拉.齊媞洛娃 Vera Chytilová

捷克|1966|74分鐘|黑白、彩色|捷克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IIA

影史上最混亂搞怪的電影之一,維拉.齊媞洛娃以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少女,拍出一部她們盲打誤撞的荒誕鬧劇。兩個瑪莉相信世界已經徹底「壞透」,於是她們展開了一連串惡作劇,不論是食物、衣服、男人、戰爭—她們通通都不放在眼內。《雛孖菊》在美學與意念上都前衛破格,被譽為歷來最傑出的女性主義電影之一。

*全場不設劃位。

奇幻薄荷糖
時間:2022年9月2日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

地點:賽馬會立方

導演 :皮皮樂迪.里思特

瑞士 / 奧地利|2009|80分鐘|彩色|德語對白,中英文字幕|III

Pepperminta 活潑樂觀、獨具慧眼、以不同的方式處事,她渴望改變世界,但卻不能單憑一己之力。這部詼諧破格的電影呈獻一個無所不能的當代奇幻世界。

*全場不設劃位。

動將嚴格遵守最新的健康及衛生防護指引,並採取有效的社交距離措施。

馬戲院帳篷頂上的藝人

時間:2022年10月14日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30分

地點:賽馬會立方

導演 :亞歷山大.克魯格 Alexander Kluge

西德|1968|100分鐘|黑白、彩色|德語對白,中英文字幕|IIB

馴象師萊妮.佩克特的父親在一次空中飛人表演中意外喪生,她繼承了父親的馬戲團,努力改革表演節目。電影融合了新聞片段和哲人名言,被認為是西德前衛電影的經典作,曾獲1968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導演亞歷山大.克魯格將漢內洛爾·霍格飾演的萊妮,刻畫成一個雖有膽識卻資金短絀的女商人,她遇到連番挫敗,象徵著導演自己為催生新德國電影運動而進行的鬥爭同樣艱苦:面對僵化的文化建制、思想保守的社會和故步自封的觀眾,任何藝術創新都寸步難行。

*全場不設劃位。

本場放映由香港歌德學院支持。

Alexander Kluge(亞歷山大.克魯格)

亞歷山大.克魯格,身為公共知識分子、作家、哲學家及著名電影導演,被譽為新德國電影的「祖師」。1962年,他和另外25位德國電影新秀,聯名發表了《奧伯豪森宣言》,倡導嶄新的電影製作方式。直至90歲高齡,依然不改其批判立場。電影作品還有《昨天女孩》(1966)和《大混亂》(1971)等。

聖山

時間:2022年10月15日下午7時半至下午9時30分

地點:賽馬會立方

導演:阿歷恩曹.佐杜洛斯基 Alejandro Jodorowsky

墨西哥|1973|114分鐘|黑白|西班牙語/英語對白,中英文字幕|III

由佐杜洛斯基自編自導自演的迷幻電影,諷刺了形形色色的靈性探索。這位智利裔法國導演飾演一位全能的煉金術士,他與霍拉西奧.薩利納斯飾演的救世英雄拍檔,帶領一群充滿人性缺點的朝聖者,前往一座可令人獲得開悟、達至不朽的神秘山峰。影片不著重於按部就班的情節,而是靠精心設計的視覺諷喻來展開。這部1973年的電影控訴了資本主義、制度性宗教,以及流行的心靈雞湯,揭示出追求究極奧義的任何作為都只是荒謬可笑。

*全場不設劃位。

Alejandro Jodorowsky(阿歷恩曹.佐杜洛斯基)

阿歷恩曹.佐杜洛斯基的超現實主義電影建立了一個另類的心理魔法世界。他出生於智利,最初在馬戲團當小丑,演木偶戯,後往巴黎跟隨馬賽.馬素(Marcel Marceau)學習默劇。他遊走於電影和戲劇之間、穿梭於歐洲和拉丁美洲,創立了演藝團體「恐慌運動」,也繪畫過漫畫書《恐慌故事》。他拍的電影《鼴鼠》(1970)和《聖山》(1973),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狂野精神的典範。


藝術家簡介

皮皮樂迪.里思特

皮皮樂迪里思特(Pipilotti Rist)是空間錄像藝術的先驅,1962年出生於瑞士近奧地利邊境萊茵河谷的格拉布斯市鎮。她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是國際藝壇的主將。從最早的錄像作品到最近的大型活動影像裝置,她的作品都能令人完全沉浸其中,既深度感性,又極富洞見,把觀眾包裹在由聲音、色彩和活動影像所構成的「虛擬擁抱」之中。她令人著迷的裝置能啟發人去深思反省,同時以喜悅和興奮之情,開啟對身體和影像、外界環境與內在心境的探索。

自1984年起,皮皮樂迪參加過多個個展及群展。主要個展包括:「大心,當我的鄰居吧」(Big Heartedness, Be My Neighbor),洛杉磯當代藝術館葛芬分館(2021-2022);「你的眼睛是我的島」(Your Eye Is My Island),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和水戶藝術館(2021); 「開放我的林間空地」(Open My Glade),丹麥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館(2019);「啜飲我的海洋」(Sip My Ocean),悉尼當代藝術館(2017-2018);「像素森林」(Pixel Forest),紐約新當代藝術館(2016-2017);「你的唾液是我苦海的潛水衣」(Your Saliva is My Diving Suit of the Ocean of Pain),蘇黎世美術館(2016)。皮皮樂迪還參加過許多雙年展,包括威尼斯雙年展(1997、1999、2011)、悉尼雙年展(2000、2008、2014)和伊斯坦堡雙年展(1997、200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