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書相印

大館對談:聲音印記

聲書相印

聲書相印 | 許思樂:《靡音》

默示聆聽:緘默與失聰

大館對談:聲音印記

日期及時間

2023年6月7日 7:30pm – 9:00pm

地點

賽馬會立方

費用

免費

簡介

由池城良博士和李藹德博士亞洲地區聲音印刷文化的轉變進行對談,接著由池城良帶來表演。

我們可以用耳聽文化遺產,而不是用眼來看嗎?在實物以外,利用聲音和印刷的實踐來保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可能性有多大,其用意又何在?

是次對談,池城良博士會分享他的作品研究成果,包括近期的文章:《Charting the Scene(s) of Sonic Arts in Hong Kong》(香港的聲音藝術界縱覽)(刊於《Organised Sound》(經過編排的聲音),劍橋大學出版社,2022年,由Damien Charrieras和PerMagnus Lindborg合著)。而「聲書相印」項目的聯合策展人李藹德博士,他的博士研究亦是探討在内地背景下的類似主題。

討論涉及當地藝術家在自己及他人的作品中,如何面對「地下和學術界」這兩種傾向不同變化的聲音關係,並以「聲書相印」的展品及其他地方的情況作例。兩人對這些主題均曾有所論述,也都思考過自己所用的方法論,他們要探究的是:學術和藝術的印刷出版,以及不斷發展的當代媒體格式,在記錄聲音藝術景況的演變上,扮演著甚麼角色?

這次大館對談是藝術家書籍圖書館為「聲書相印」特展舉辦的活動。公衆可在圖書館免費閲覽亞洲藝術家作爲藝術品而製作的書刊;而特展則通過各種展品、不斷變化的裝置,以及由當代藝術從業者主持的公共項目,來探索「聲音」和「印刷」的相互作用。

對談將以英語進行,現場設粵語即時傳譯。其後是現場問答,以及池城良博士的特別表演。

美術館於晚上7時閉館,歡迎於參與對談前先參觀藝術家書籍圖書館的「聲書相印」特展。

節目:

導言:
「聲書相印」聯合策展人:朱珮瑿

嘉賓: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池城良博士
「聲書相印」聯合策展人:李藹德博士

表演者:
池城良

「大館對談」每月舉行,匯集了來自當代藝術、建築、遺產等領域的傑出人才,帶領觀衆發現新的藝術交流和遺產保護的傑出實踐。


藝術家簡介

池城良博士
李藹德博士

池城良博士是藝術家、音樂家兼研究員。他致力探索聲音所呈現的意義和背景,以及與數碼音頻和音頻技術的物質性相關的多種可能。他的作品包括各種形式的裝置和現場表演,包括沉浸式影音環境、360度錄像和Ambisonics、田野錄音、互動作品和生成作品。他曾參加亞洲文化中心在南韓光州的首屆展覽,並為ZKM Karlsruhe/MIT出版的《聲音藝術:聲音作為藝術媒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2022年)一書撰稿。現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圖片:Stefan Kaiser

李藹德博士是藝術評論家兼策展人,於2014年在倫敦金匠學院獲得全球藝術碩士學位,其論文以中國的另類藝術實踐和藝術空間為題。2022年,他在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獲得博士學位,專注研究「新冠肺炎時期的中國非主流聲音文化」。李藹德博士於2017年在北京中間美術館策劃了「自我批評:聲音根據地」展覽,2023年在大館當代美術館聯合策劃《聲書相印》。他關於中國當代視覺和聲音藝術的文章刊載於海内外各種雜誌和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