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石階影院 2022

大館石階影院

大館石階影院(2022年11月-12月):「港」好動畫

大館石階影院 (9月-10月):神經衰弱怪異集

大館石階影院

大館石階影院

日期及時間

2022年4月24日 - 6月26日 逢星期日,下午四時

地點

洗衣場石階

費用

免費

簡介

「銀幕公仔箱 電視節目大改編」

今時今日,電視機對你來說有甚麼意義呢?

回到上世紀 70 年代初,粵語片減產,電視進駐每個家庭,市民茶餘飯後不離電視劇集,選美成了全城盛事,一首首主題曲家傳戶曉,甚至連電視廣告也是口耳相傳的熱話。去到 80 年代,部份觀眾更將節目錄影帶寄給海外的親戚朋友,讓他們稍慰思鄉之情。

當時的電影人深知電視節目的威力,一方面找來當紅的電視小生玉女拍片招徠,另一更快的途徑,就是立即將受歡迎的劇集或趣劇人物「加鹽加醋」,改成大電影,吸納少出家門的電視觀眾買票入場支持。電影賣埠到東南亞的華人社會,也有一定的收入保證,這批由電視衍生的香港電影亦應運而生。由 1968 年改編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大家歡樂在今宵》開始,電視上的經典人物掃街茂、大鄉里、林亞珍、阿燦等人物角色也空群而出,實行從小熒幕跳上大銀幕。

今次與大家重溫六部絕無僅有的電影電視大結親!

首部從當紅電視節目成功過渡成賣座冠軍電影的《鬼馬雙星》;楚原導演將長篇電視處境喜劇《香港 83》改編成電影加長版《瘋狂 83》,繼《香港 73》後再次將電視處境喜劇電影化;由周潤發、趙雅芝、呂良偉主演的《上海灘》與《上海灘續集》,25集電視劇剪輯兩部電影精華版,可說是史無前例;《笑星撞地球》則融合了「無綫電視」與「亞洲電視」昔日的兩大皇牌搞笑節目,變成諷刺收視大鬥法的「無厘頭」喜劇,還有大作家傳戶曉的電視角色「林亞珍」轉化而成的壓卷作《八林亞珍》,吳宇森導演為小市民發聲的諷刺喜劇!

放映場次或會有所更新,敬請留意大館網頁 www.taikwun.hk。

日期:逢星期日,下午四時
地點:洗衣場石階
免費放映
 

放映日期

播放電影

4 月 24 日及 6 月 12 日

《鬼馬雙星》(1974)

5 月 1 日及 6 月 5 日

《笑星撞地球》(1990)

5 月 8 日及 6 月 26 日

《瘋狂 83》(1983)

5 月 15 日

《上海灘》(1983)

5 月 22 日

《上海灘續集》(1983)

5 月 29 日及 6 月 19 日

《八彩林亞珍》(1982)


電影分享會

為了讓觀眾對「大館石階影院」選取的電影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包括其文化價值及一些鮮為人知的拍攝故事,六月份的「銀幕公仔箱 - 電視節目大改編」放映後將設有映後談或電影分享會,歡迎觀眾留步參加,並跟我們分享你的觀後體驗。

* 所有映後談及電影分享會將以廣東話進行

《笑聲撞地球》映後談
日期:2022 年 6 月 5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笑聲撞地球》放映後)
嘉賓:《笑星撞地球》創作團隊及「大館石階影院」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

《鬼馬雙星》映後談
日期:2022 年 6 月 12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鬼馬雙星》放映後)
嘉賓:許思維先生(「老許記」文化保育事務員及《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導演)及「大館石階影院」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

電影分享會:是他也是你和我:回到「電視送飯」的時代
日期:2022 年 6 月 19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八彩林亞珍》放映後)
嘉賓:「大館石階影院」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及文化研究者曾肇弘先生

瘋狂83》映後談
日期:2022 年 6 月 26 日
時間:下午 5 時 30 分(《瘋狂83》放映後)
嘉賓:武術指導及演員李家鼎先生及「大館石階影院」節目策劃袁永康先生


宣傳短片


《鬼馬雙星》

【求望發達求搵丁,鬼馬雙星活現形】

《鬼馬雙星》(1974

出品:嘉禾娛樂事業集團有限公司、許氏影業有限公司
導演:許冠文
編劇:許冠文、劉天賜、鄧偉雄
演員:許冠文、許冠傑、呂有慧、丁珮、羅蘭、許紹雄、洪金寶

彩色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70 年代起,香港電影業與電視界關係密切,孕育不少天皇巨星。除了吳耀漢、蕭芳芳等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周潤發、周星馳、劉德華、古天樂等紅星也源自電視,但細數電視紅到電影的首代人物,必要談到許氏兄弟。

許冠文、許冠傑兄弟由 60 年代末加盟無綫電視,1971年農曆年兩兄弟合作主持搞笑節目《雙星報喜》,混合嶄新的喜劇風格與歐西流行曲,節目大受歡迎。1972 年開始,許冠文、許冠傑先後加盟邵氏、嘉禾兩大電影公司,可惜當時的作品未能發揮兩兄弟所長,恰逢粵語片末落,片中兩人多被配上普通話對白。

1973 年因楚原導演的《七十二家房客》令粵語片起死回生,許冠文趁機向嘉禾的鄒文懷提議將《雙星報喜》的喜劇模式搬上電影,更以港人最愛的「賭博」為主題,電影以《鬼馬雙星》為名,創下六百萬票房佳績。許冠傑片中創作的兩首插曲,亦影響了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發展。此後許氏兄弟的《半斤八両》、《最佳拍檔》等系列電影屢破本港票房紀錄,改寫了香港喜劇的路向。

今次放映的《鬼馬雙星》,重塑了 1974 年的原裝版本。話說《半斤八両》在 1979 年被嘉禾以「Mr. Boo」之名賣埠到日本大收旺場。除了許冠文、許冠傑,甚至許冠英也成了日本影迷的新偶像。當嘉禾將《鬼馬雙星》賣到日本,許冠文為日本市場補拍一段許冠英客串沙灘流氓的戲份,將 1974 年原版中洪金寶、陳會毅在沙灘打劫許冠傑的戲份刪去(這片段卻神奇地曾在日版《半斤八両》出現),從此許冠英的日本版竟成了《鬼馬雙星》唯一普遍流通的版本。今次大館放映的是沒有許冠英的原版《鬼馬雙星》。另外,我們也會同時播放當年為增加票房收入而拍的許冠傑音樂特輯《阿 Sam 的 9 分鐘》!

劇照及放映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笑星撞地球》

【通知你老豆,睇戲係時候】

《笑星撞地球》(1990

出品:嘉禾娛樂事業集團有限公司、友禾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導演:胡大為
編劇:慕容反共
演員:廖偉雄、胡大為、曾志偉、林敏驄、李美鳳、黃一山

彩色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乜太與李》撞上《開心字典》,竟成為電視台一次「無厘頭」大結盟!

1990 年,無綫電視製作了火紅搞笑節目《笑星救地球》,由阿燦廖偉雄與胡大為擔任主持,以喜劇形式諷刺香港時弊,不但創出經典人物「乜太」,還有被兩主持用日曆牌打到走紅的「細龜」黃一山,片尾完場曲「Charlie Charlie Chit Bom Bom」唱到街知巷聞,之後還推出唱片,並在紅館舉辦「演笑會」。

同時間亞洲電視亦找來電影人曾志偉與填詞人林敏驄,製作《開心主流派》反擊,當中不少笑料參考了日本的搞笑節目。曾林兩人大玩粵語「食字 Gag」,創下經典環節《開心字典》。此外,林敏驄在節目中創作了不少搞笑歌曲,風頭亦一時無兩。

《笑星救地球》與《開心主流派》各有擁躉,影視雙棲的胡大為與曾志偉決定攜手合作,將兩大皇牌節目的成功元素共冶一爐,希望在電影業再下一城。《笑星撞地球》將劇本改成大台「火星台」與弱台「地球台」進行電視大戰,補救了戲劇性不足的問題,加強了故事的完整性。

膾炙人口的「乜太」變成「火星台」的大反派高層,四位正牌主持則為打救「地球台」千金李美鳳各出奇謀,當中穿插了一些《五福星》式的「搏懵」橋段。電影結局更找來許鞍華導演,客串不苟言笑的內地廣告商,整體來說也是一部見證香港影視盛世的「無厘頭」熱鬧喜劇。

劇照及放映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瘋狂 83》

【《香港 83》原班人馬出動,影視精英傾力演出!】

《瘋狂 83》(1983

出品:邵氏兄弟有限公司
導演:楚原
編劇:陳寧、周晚寶
演員:顏國樑、姚煒、余綺霞、馮淬帆、梅艷芳、梁朝偉、翁美玲、黃新、梁葆貞、羅君左

彩色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香港八一》系列一度是無綫電視最長壽的處境喜劇(Situation Comedy),由《香港八一》播到《香港八六》,播放期接近六年。《香》早期脫胎自商業電台廣播劇《十八樓C座》,一周五天準時晚上 7 時將市民關注的新聞改編成半小時的劇集,當中「市儈經紀」陳積、「銀禧小食店」老闆懋叔、家庭主婦順嫂、相學家覺悟因等角色深入民心。

1973 年,楚原憑一部雲集無綫電視綜藝《歡樂今宵》演員與邵氏影星的《七十二家房客》,令粵語片在香港影壇再領風騷。踏入 80 年代,厭倦拍武俠片的楚原叔,看中了其妻南紅有份演出的《香港八三》,決定將其改編成電影,更火速地在一個月內完成,在同年暑期檔上映。片中除了《香港八三》原班「街坊」演出,更邀來首次進軍大銀幕的梁朝偉、梅艷芳、翁美玲等新晉電視偶像加盟。

《瘋狂 83》以陳積(顏國樑飾)為主線人物,他受神秘女郎瑪莉蓮(姚煒飾)重金禮聘假扮其丈夫,以繼承過億遺產。另一邊廂,警方的特派小組暗中監視陳積,重重誤會引爆連場笑料。《瘋》充滿了楚原式的反斗活潑,片中跳出「銀禧小食店」廠景,不停以「當黑」、喻意「死亡」的人名地名、不受控制的機關椅等,大開時代的玩笑。

劇照及放映版權由天映娛樂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上海灘》、《上海灘續集》

【主題曲瘋魔萬千歌迷,電視名劇掀起懷舊熱潮】

《上海灘》《上海灘續集》(1983

出品: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導演:招振強
編劇:梁建璋、梁詠梅、陳翹英
演員:周潤發、趙雅芝、呂良偉、劉丹、歐陽佩珊

彩色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取材自外國江湖片與中國幫會歷史的 1980 年無綫電視神劇《上海灘》,片中許文強(周潤發飾)、丁力(呂良偉飾)與馮程程(趙雅芝飾)的三角關係,令東南亞觀眾為之扼腕著迷。一曲「浪奔,浪流」更是風行一時,更有泰文版本流行當地。無綫電視同年開拍續篇《上海灘續集》與《上海灘龍虎鬥》;到 1991 年周星馳、王晶亦開拍了《賭俠II 上海灘賭聖》戲謔丁力。

邵逸夫爵士在 1983 年決定延續電視劇的熱潮,推出《上海灘》電影版,但並非找回周潤發及呂良偉等演員開拍電影,而是將原本 25 集電視版本剪成兩部電影,再送到英國,重製菲林。電影在 1983 年 1 月在邵氏院線上映,部份情節找來配音藝員重新聲演,包括為人熟悉、擔任卡通片《叮噹》的已故配音員林保全,將被刪剪的戲份以配音連接。雖然兩片合共上映只有約一星期,約一百五十萬的累積票房不算彪炳,但成本比開拍電影低,加上賣埠收益,仍有利可圖。

這兩部電影其後消失了 34 年,卻在 2017 年在「天映頻道」的「自選點播功能」中重現,也曾在串流平台曇花一現,可說是絕無僅有。

劇照及放映版權由天映娛樂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八彩林亞珍》

【林亞珍好睇,珍珠都冇咁真】

《八彩林亞珍》(1982

出品:嘉禾娛樂事業集團有限公司、高韻電影公司
導演:吳宇森
編劇:吳宇森、劉鎮華
演員:蕭芳芳、許冠英、曹查理、李名揚、胡楓

彩色 | 粵語 | 中英文字幕

    

冬菇頭、格仔衫、大眼鏡的林亞珍曾是七十年代人見人愛的電視角色,而扮演她的蕭芳芳則與她完全相反,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傑出女星。

芳芳姐由 50 年代的天才童星演到 60 年代的青春偶像,70 年初決定赴美留學來增值自己,而留學前的她亦已率先加盟了當時的新興行業─電視台,當上了綜藝節目《芳芳的旋律》的主持。學成回港的芳芳姐又重返電視圈,與電視編導陳家蓀創作出林亞珍這個喜劇人物,她的喜劇路線亦由此開創。

林亞珍這角色來自電視搞笑節目《點只咁簡單》的第二輯,第一輯的《點只咁簡單》由吳耀漢主持,節目大受歡迎,但吳因與 TVB 的待遇問題鬧得不快,第二輯《點只咁簡單》結果改由蕭芳芳上陣。十三集的《點只咁簡單》圍繞明星專訪、趣劇、歌舞,而每一集關於林亞珍的環節更是深入民心。林亞珍被設計成學貫中西的留美大學生,但卻又時常撞板,公司老闆覺得她功高蓋主,其他人又覺得她怪形怪相,弄至長期失業,諷刺了大學生在商業社會變成無用武之地。

林亞珍亦由電視跳進大銀幕,蕭芳芳在 1978 年自資拍攝《林亞珍》的電影版,票房上大獲全勝,其後再拍了兩部續集《林亞珍老虎魚蝦蟹》(1979)與《八彩林亞珍》(1982),當中以壓軸篇《八彩林亞珍》最特別。

林亞珍這次被「許氏兄弟」中永遠被欺負的失敗者許冠英展開熱烈追求,而另一方面兩人又要對付「地產界惡棍」沙達集團,但林亞珍又被「沙達集團」老闆(曹查理)邀請來教導父親沙翁(李名揚)社交儀態,眾主角也在自相矛盾的社會中生存。當時仍未成為浪漫派「英雄片」導演的吳宇森,泡製了這部毫不過時的預言喜劇,片中效法差利卓別靈寫出打工仔每天要以機械人形式為老闆賣命,連吳宇森自演的電影導演也要到勞工處找工作,而片末的海底隧道大塞車更是天馬行空,名歌星羅文在群眾壓力下要被召喚到隧道演唱令人啼笑皆非。

劇照及放映版權由星空華文傳媒電影有限公司全部擁有


藝術家簡介

袁永康

節目策劃

筆名威哥,曾在馬來西亞攻讀電影電視課程,現於香港從事電視行業工作。2012 年於網上平台Facebook建立《威哥會館》專頁,主要研究香港 70 至 90 年代的電影電視娛樂文化,2017 年起在同名YouTube 節目中訪問了鄭丹瑞、文雋、陳嘉上、毛舜筠、吳家麗、岑建勳、董瑋、錢嘉樂、袁潔瑩等二十多位電影人。2013 年開始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文化中心(香港)、百老滙電影中心舉辦的活動和影展中作講座、映後談嘉賓,去年開始為「大館石階戲院」作節目策劃,也會到不同院校中分享。